close

人對恐懼的記憶力真是短暫的嚇人,距離生死邊緣好像也不過4個小時的時間,似乎腦袋有意的遺忘。(因為這是恐怖的記憶)

吃完喜酒,距離搭火車的時間還有一小時,在新竹市區晃完,剩下半小時火車才來,坐在火車站排遣剩餘的空擋時間,

看著庸碌的新竹車站,人來人往,刷票閘口常常傳出票務刷不過的叮咚聲,我跟媽對看,這是什麼落後的城市,人這麼多也不解決這種小事情,然後任憑閘門一直卡票,太怪異

剩下十分鐘,為了怕卡票,於是往月台移動,因為在第一月檯,所以心想也不用太趕,站在月台車廂號碼前等待火車駛入,怪得是一般貨車就這樣大剌剌的停在一月檯,心裡正覺得那我的車怎麼進站

說時遲那時快,吵雜的廣播傳來『搭乘某某班車次請改由第二月檯上車』這時距離車子進站只剩下3分鐘的時間,不誇張,

新竹這老舊的車站,月台上下只有樓梯,剛好我一轉身就是電梯,電梯很老舊,只有從一樓的月檯到二樓,然後需要換另外一檯從第二月台的二樓在作往下的電梯,

爸媽跟我三人轉身進入電梯,看到聽到廣播一窩蜂的人潮想要往電梯擠,站務人員還指揮,快快!!!!擠進電梯,快來不及了。

不知道這時我發什麼瘋,大喊:不要一直擠進來,會超重,搭下一班。『直視一位年經弟弟瞪著我』怎樣,瞪什麼瞪(心裡os+翻白眼)

有些人知難而退,但是電梯已經擠了滿滿的人,大家只有一個頭的空間,類似沙丁魚罐頭。

電梯順利關上,正在前往二樓,但是電梯門卻許久不打開,這時我心裡大概有譜(壞了)因為來的時候我也有作,這開門的速度明顯慢很多,不僅如此,可以感覺電梯再快到二樓時停住,並且往下掉了一節。

看著牆壁上寫著,如遇緊急事件請按鈴(似乎常常發生)按了鈴,沒人回應,他還寫了電話:03-5237441連續打了三次都電話中,第四次終於通了:告訴他我們被困在01號電梯裡,他回答:好,知道了

過了2分鐘,好像沒人有反應,又在打了一次,他的回答依然是:好,知道了。 就這樣又過了2分鐘。 這2分鐘2分鐘對我們來說都很漫長,因為新竹的電梯好像是後來加建的,所以是戶外,太陽正在濃烈的曬著。這時,風扇也停了,電梯裡面的人們一直說話、流汗、謾罵、加上緊張的氣氛,雖然大家一直說要冷靜、但是情緒一直非常激動,感覺電梯車廂內的門太密閉了,呼吸開始漸漸困難,我只能沈默不語,好好保留體力即減緩自己緊張的心情,如此才可以減緩耗氧量,同時想著如果電梯往下墜,我該護我的哪裡來減緩衝擊力道,然而現在沙丁魚狀態,怎麼做會比較好? 這時教過的緊急應變,好像都派不上用場。

車廂內一直有人希望可以有人把電梯的門拉開,反正就是一個無知的白癡一直在叫大家不要激動,然後自己激動地提出各式各樣蠢idea,我說:很危險,這樣可能電梯會往下滑,你冷靜點就好。但是他還是高談闊論。眼看過了10分鐘,大家心裡難免有些煩躁跟緊張,大家一直在抱怨火車跑掉了、沒有位子、車票廢了、趕時間。天啊~難道只有我在想著要保命嗎?我不想說話,只想要讓自己冷靜,這樣我需要的氧比較少就足夠,看著爸媽,爸滿臉通紅,並且掛滿汗珠、媽也是。我只叫他們抓緊電梯的桿子,其實如果往下滑在撞擊地面的反作用力,最好是護頭,並保持圓球狀,但是現在沙丁魚狀態根本做不到。

有位聰明的先生,打電話給119告知他門我們的情況,並且需要緊急救援,又過了5分鐘,有一位小妹妹(大約20歲)放聲大哭了出來,那位白癡男盡力安撫她,似乎無法安撫她激動的情緒。白癡男說看看我們是否可以把電梯扳開一點,讓氧氣透點進來,看了看電梯的頂上,電影不是都可以扳開,爬出電梯嗎?果然那是電影,這電梯密封的跟罐頭似的,一點氧氣都跑不進來。站在車廂門旁的使勁把電梯扳開,我把我的礦泉水瓶蓋取下塞住扳開的門縫,又塞入另外一個,涼涼的空氣跑進來,這時至少已經有空氣可以呼吸,只需要擔心下滑的風險,又過了2分鐘,寶特瓶蓋突然掉下,想說慘了,瓶蓋撐不住,結果居然看到一個鉗子卡在門上

突然這時聽到有人在電梯外門大喊:聽得到我的聲音嗎?(這時突然覺得這聲音美妙的令人雀躍)

A:有。

你們有多少人在裡面?

A:13人。

有人受傷嗎?

A:有人呼吸困難。

你們靠門的往後退一點,我們要把門敲開。

不到2分鐘,門被扳開,看到三位穿著消防員的制服的彪形大漢撐著門口,他說一個一個人慢慢來,

我大概第二個出來,緊張看著爸媽,媽出來了,爸大概倒數第三位出來,心裡鬆了一口氣,

驚訝的是,完全沒有一位台鐵的人員出現在我們的四周,所以,我們打了那麼多通電話是根本白打,如果沒有那位聰明先生打給119,我們會怎麼樣,我真的不想要知道。

進到台鐵值班站長室,問他們:我們的票跟車子怎麼辦?他們回:目前都沒位子了。我說:那就給我們高鐵的車票錢,我們去坐高鐵回去。馬上站長回:票沒問題,我幫你們處理。

怪了,上一分鐘不是才說沒位子,下一分鐘有可以了。

大家聚集說:你們後續要怎麼處理,這時大家在說話時,都還是在大口地喘著氣,似乎是剛剛的人體氧氣不足反射代償反應。

站長說:補償便當跟水。(聽到這裡真的完全傻眼)我們是用換來的生命再跟你討論,你們當成是遊戲嗎?

大家便說:你們知道電梯有問題還一直使用,不是應該做維修或是先停用嗎?

站長:ooxx  又說了一堆屁話。

警察也有趕來:聽不下去跟站長說,你們趕快去標注一下,那電梯暫停使用。

站長才勉強回一句:噢!!好

...........................................................

我們是生活在台灣嗎?我們13條命是用這種態度跟便當還有水就打發了,我不知道這是對生命的尊重嗎?完全沒有應變措施的台鐵,如果沒有英勇的打火弟兄來掙救我們,這一切都難以想像。

謝謝打火弟兄,謝謝那位聰明的仁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霏旅遊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