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還20幾歲時,生小孩似乎離我還很遙遠,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不生小孩會擔心的年紀。

在我得知我的寶寶出現之際,卻發現我的哈寶寶得了糖尿病,一邊要顧哈寶寶一邊要顧自己肚子裡的那個新生命,的確有點負擔,好在哈寶寶也穩定了。

懷孕原來比想像中還難,原來比想像中還要多的擔心,原來會面臨那麼多的重重考驗,原來孕婦那麼脆弱,原來孕婦,我自己當了孕婦才發現我對於孕婦好像少了那份體貼及諒解,很慶幸老天讓我有機會可以體會,而且真的很感謝及珍惜這小寶貝。

一當了媽,面對自己無限撐大的肚子、變色的皮膚、壯碩的軀體,更在乎的是寶寶的健康,儘管很多時候和同事聊天總會被酸『肚子太大囉、太肥囉......』有時候難免心情低落,其實回頭來看,寶寶健康比那些都來的重要。

懷孕前三個月小心呵護尚未穩定的寶寶,有博愛座一定豪不客氣的坐下去,盡管這時肚子還不大很多時候被側目。

羊膜穿刺在(17~20週做)如果是有名的柯醫師,必須在4星期前12點網路預約

在懷孕第四個月,腳就已經大了一號。

高層次在(20~26週),台兒3個月前就可以預約,如果2個月前約,院長的幾乎都沒了,超誇張。

五個月開始,手已經麻到沒有感覺,滑鼠在哪都得用看的來操作方向。

八個月晚上都不知道該睡哪個方向及姿勢才對。

九個月每天都在擔心何時有產兆。

愛睏之餘還得面對緊張的生活,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生活是否是好的胎教?

媽媽有太多的擔心需要面對,第幾周產檢,第幾周做甚麼檢查,凌晨12點要搶掛號(對照於懷孕前是為了去哪裡玩搶劃位)、第幾周發育狀況要如何?媽媽好忙,但是感覺寶寶再肚子裡滾動就感覺很幸福。

就這樣在這擔心中也面對了半夜4點20分破水+落紅,雖然是第一次遇到,但是在網路上有看過,趕緊跟媽說打電話,趕緊就到醫院報到,填完資料,馬上被引到獨立的LDR ROOM 準備換衣服,躺上床,神奇的是護士居然說有人12點打電話來說破水了問是我嗎?原來早有另一人打電話來約說要進醫院,所以他們都一副準備好的樣子,結果那人居然沒有來,而是我來了。

雖然破水了,但是肚子卻還不痛也還沒有宮縮,護士問說確定是破水嗎?我說可能八,一邊患住院服一邊還是有透明液體持續流出,護士就確定是破水,護士內診說開1~2指,問我疼痛指數,我說1~2還在那邊說笑,我說我等等想要打無痛,麻醉科醫師馬上衝過來把藥品準備好,他說早打晚打沒有差,不會影響產程,但是護士持相反的看法,一直要我再等等,突然過了半小時,OMG!!!怎麼那麼多奇妙的疼痛感覺結合再一起,這時麻醉科醫師的話語馬上在我腦海再次閃過,早打晚打都不影響還不如早點打,馬上跟護士說,我疼痛增加了,我要多久才能打無痛,打了無痛多久才會有效果,護士解釋:首先我要先增加點滴流速,以增高我的血壓以防打麻醉後心跳會往下掉,那我問:得打多久,護士回:15分鐘。那我馬上二話不說,請問你可以現在就幫我調點滴流速嗎? 然後15分後請幫我叫麻醉科醫師。過完15分鐘,麻醉科何醫師走進來,還跟我握我(心想也太客套),然後我彎成蝦仁狀,給何醫師做無痛施打,但是打完我還是覺得怪怪的痛,我跟何醫師說,他說還要15分鐘藥效才會作用,還好我早點說要打,不然前前後後還得經歷30分鐘怪怪的痛,真的太不舒服了。過了15分鐘,果然痛楚消失,換來的是覺得空虛覺得冷,跟護士在要了一件毛毯,但是他來量我體問說我體溫太高,把我毛毯掀起來說不准我蓋,我於是在LDR 床上一直發抖但是體溫很高。就這樣過了5個小時,一邊休息一邊全開了,此時真的覺得無痛是很棒的發明。

過了12點到了生產第二階段,等了2~3個小時,寶寶遲遲沒有下降,醫師問我可以用力嗎?但是我想是我得無痛持續作用,我整個胸部以下呈現沒有感覺,連肚子在哪裡都不知道,護士說我像一棵樹一樣躺在病床上,不知道怎麼用力,所以護士說要把無痛關掉,這是我很緊張地問護士會痛嗎?護士說:他不會讓我痛到。聽到這句話真是令我著實放心不少,就這樣又過了1個小時,醫師進來看我的狀況,跟護士交代,過30分鐘準備開始,並且需要使用真空吸允,對我而言不知道實際應該如何做的我,真的很令我緊張,此時我除了無痛產生的全身顫抖副作用外再加上自己的緊張在顫抖,在這中間,我的床邊護士繼續觀察我,其他護士忙著準備等等需要的器具。等待的這30分鐘,既期待希望趕快看到自己的寶寶,又很害怕會很痛。30分鐘過了,醫師進來開始整裝,戴上面罩、穿上手術衣、戴上手套,好,開始。如果這是連續劇,所有的鋪陳都是為了這一刻的高潮,這時我大概身體部位的知覺已經有點回復,但是還是不會有痛覺,至少我知道該怎麼用力,大家都說希望我可以分享怎麼用力,大概就是像做仰臥起坐,使用核心肌群的力量,醫師沒有幫我灌腸,所以可能比較沒有痔瘡的問題(說這是否太露骨)。

醫師和護士一邊數到10,用力push,我之前看網頁說要盡量可以讓氣長一點,則可以簡短生產時間,我盡量憋氣push,push兩次後,醫師說叫我先不要push了,放輕鬆,寶寶就被醫師吸出來了。聽到寶寶尖叫聲,當下的感覺非常神奇,我知道我有個寶寶,這9個多月只能透過超音波看著他,而現在他活蹦亂跳的出現在我眼前,很令人難以至信,而且心裡充滿了激動想要看看他到底長甚麼模樣,很想趕緊見見他,但他得先抱去處理臍帶,然後再報來肌膚接觸,當下真的不敢置信他是我的寶寶,媽說我當下在哭,但我堅持說我哪有,原來我真的感動到自己落淚都不知。

這天,很難忘,也很感動,感謝老天讓這小可愛來陪我。

無痛真是太棒的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霏旅遊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