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亞瑟王的外表看起來還是像小狗狗一樣,但是近幾個月的異常行為即身體反應都令我自責萬分。

實在不能忽視牠已經10歲的身體,很多機能開始走下坡,所以此篇來分享這難得的狗狗案例,希望給大家參考及借鏡。

IMG_7409.JPG  

牠,從 2014年12起偶爾在半夜怪叫一兩聲,一直在半夜走來走去,

牠試圖用各種不同的行為表現試圖讓我知道,但我似乎只解讀為太少陪牠而抗議,

所以儘量多帶牠出去走走

IMG_8737 IMG_8749

IMG_8469 IMG_8732    

然而,我從小養牠,牠不吵、不鬧、儘管我太少陪牠,他始終支持忙碌的我,做個乖乖的毛小孩。

然而也歸因于我自己狀況也不佳,沒法好好照顧牠。

 

2015年2月初照了張相想給大家拜個年,那時眼睛還很雪亮

IMG_8886  

然而2015年2月底帶牠出門時,突然覺得牠走路總是偏一邊,令我驚訝的事,他走路居然去撞牆,

以為是牠身體狀況不佳,後來發現牠左眼皮有點外翻,大概可以推測是眼睛萎縮,因此,在3/14決定帶牠求助眼科。

IMG_9500

眼角還會有黃色眼屎 

IMG_9496 IMG_9499  

眼科診斷牠有白內障,視力已經算是全盲,通常白內障可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但是也必須視狗狗身體狀況,所以需要再觀察,因此先給牠ACULAR TID,先減少眼睛發炎症狀,兩個星期之後在回診。

 

在回診的前兩天,突然被媽大聲呼叫醒:你狗在流血,看到血流滿地,主要是從胯下留下的鮮血,鮮血持續滴下,但是早上太早獸醫院尚未開,決定等到獸醫院開馬上送他去醫院,

但是外面發著滂沱大雨,對於受傷又看不到的狗狗,出門實在不太方便,而且媽說已經沒在滴血了,好吧,就打消當天去看獸醫師的念頭。

狗狗點了眼藥並沒有比較好,等兩天後的第二次眼科看診,

IMG_9671  

到了眼科獸醫院,眼睛快要看完時,突然,胯下又開始滴血,

獸醫師說:他那個來噢

我說:牠公地噎

於是獸醫趕緊幫忙把牠的毛剃開,找出流血的源頭,找出在胯下有個婁管,婁管下方似乎還有一大塊的空洞,趕緊請外科醫師來看,

說需要做緊急手術切開來找緣由,趕緊抽血做routine 的血液測試,後來報告出來,發現更嚴重的狀況,就是牠的血糖居然高到600多(正常值:69~147)

回想起來,這半年來他的體重降了10kg、又有視力障礙,bingo原來這才是重點

可以觀察家裡狗狗是否有以下行為:

  • 極端口渴
  • 大量排尿
  • 體重下降
  • 食慾增加
  • 視力障礙(由於白內障)

如果有可能就得懷疑一下,可以參考此網頁,狗狗得糖尿病的機率有160分之一,西伯利亞犬也算是高危險群中的一種

接下來馬上轉院到有胰島素的獸醫院進行觀察及治療,

已經從晚上17:00忙到接近20:00,真的有點筋疲力竭,但是能發現真正的病因實在令人高興,

轉院後第一件事,獸醫師說要採集尿液作檢測,當下還在想不知道要如何才能讓狗狗在想要收集尿液時就有尿液可以收集。

獸醫說要看看他胯下的傷口,把牠搬上手術台時,牠嚇到『挫尿』了,收集尿液不費吹灰之力,看看尿液中是否有glucose、protein、ketone、pH......幾項數值的初測,使用的是試紙初篩,

發現還沒有ketone(-)、protein(-)、ph(6)、Glucose(21000)

看起來好像還可以救

於是獸醫先打點滴補充體內缺水的狀況,之後繼續觀察一星期,從隔天開始打胰島素,

目前乖乖的在醫院,等待進一步的結果

IMG_9684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霏旅遊雜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